搜索
新闻动态Banner

罗厚壹:毕业那年

时间:2018-06-07浏览:来源:本站

我只是一个过客,一叶不系之舟,因此当完成一定使命的时候,我就会离开,继续人生中的下一段旅程,总之,每一个地方都不会呆太久,路过,然后留下自己的足迹即可!                                              

——题记

三年韶华,三年青春,对于每一个人的人生旅程来说,也许仅是一个较小的片段而已,甚至在某些时刻会被一笔带过,最后仅剩下“呵呵”二字。然而对于此刻的自己,三年的流逝,三年的结束,竟是如此地让我难以割舍,每每听到或是看到“毕业”二字时,似乎身上的每一根神经都会被这二字所隐藏的巨大的伤感威力所刺痛,然后给人一种欲哭无泪的揪心之痛。

依然清楚地记得上个月这个时候,自己悄悄地回民政的情景,没有宣扬,没有声张,只把自己的行程告诉了两三好友,然后很庆幸地也就得到了他们的迎接,曾想大学三年拥有这般好友,足以慰藉自己,就连在实习期间累积的苦闷在那一刻也早已烟消云散了,没了诉说的必要。而回寝放下行李后,与好友一起在休闲草坪上的慢跑,更是把四个月来的疲惫宣泄殆尽。

曾想以一种平静的方式来和自己的民政时代作别,所以才偷偷地回去,然后在回去的那一周,一个人去晨跑,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爬岳麓山,一个人流连在长沙的每个角落,想把三年来所去过的地方再去一次,可是天公不作美,就在自己回去后才几天,长沙就开始了持续十多天的阴雨连绵,甚至连自己计划的毕业旅行也给扼杀在摇篮中。

民政三年,我不知道自己的民政时代到底算不算完美:没有对某个人诉说最纯真的爱慕,没有当上曾经幻想中的学霸,没有拿到那令人歆羡的奖学金,没有挂过科,甚至没有逃过课……但是另一方面,在民政时代,自己跻身过班委、院学生会干部,也入了党,不论是社团活动还是社调、宁养见习,抑或是社区志愿服务,似乎自己都掺和过了,众多的经历,如今透过这细雨带风湿透黄昏的街道,抹去雨水双眼无辜地仰望,望向孤单的晚灯,那是多么伤感的记忆,再次泛起了心里无数的思念,最后将以往片刻欢笑挂在脸上!给自己的民政时代画上一个句号。

民政三年,可以说是痛并快乐着,酸甜苦辣咸都有过,而今忆起,自己只会微微一笑。三年的时光,身边的人来来往往,有曾经一起星夜爬衡山的“四人帮”,有后来经常吵吵闹闹的“五人组合”(“四人帮”的升级),有寝室一帮亲如兄弟,但却爱互相“黑”对方的屌丝室友,有一起为志愿服务而奔走的团队,有各种各样让人感动的坚强的服务对象,还有可爱的老乡们,以及众多的民院好友……而今毕业季,我们或聚或散,或离或别,我都感谢你们,曾经一起走过的欢乐与苦痛,我都会一一铭记。而今敲击着键盘,突然间语塞了,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唯愿各自安好,自求多福!

现在,毕业离校已经一周了,在这一周里,感觉时间是那么长,过得那么慢。想起自己离校的那一刻,是那样的煽情伤感——天空哭泣着,不停地落泪,然后我们几个人吃完散伙饭后一如当初那样撑着伞,漫步于休闲草坪,一圈,两圈……少了那年那月的轻松调侃和追逐打闹,留下的只有离别时一贯的沉默不语,曾经在微醉下说过的“一年一聚”的约定,而今也都缄默不提,不知道我们是太害怕自己或是别人失约,还是害怕世事难料和未来的不可预测……随后自己回寝背着包,在好友帮忙拖着行李的“护送”下穿过校园走出了民政的校门,而那一刻,雨依旧还在下着,下着,校门口的片刻停留,好友、老乡的送别,连出租车司机都感叹:“搞得这么隆重?!”就这样离开了,也许这次离开,和一些人一别便是一生,从此各自陌路天涯。

而今,一个人的周末,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敲击着这略带伤感的文字,多想再次慢跑在民政幽静的后山,在路过那林荫小道时,聆听那欢快的鸟叫;多想再次静静地坐在图书馆的自修室,在翻动书页中,倾听自己的心跳;多想再邀两三好友闲坐于休闲草坪,各自说着自己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与向往……呵呵,自己又想多了!

三年前,自己带着对都市的向往,从贺州来到了长沙,而三年后,自己带着对专业和职业的继续探索来到了珠海,来到了一个和自己家乡相似的小农村,兜兜转转一圈,发现自己又回到了另一个原点。前几天,我把QQ空间个人资料的居住地也更新了一下,把长沙换成了珠海,如同三年前把贺州换成长沙一样,然后惊奇地注意到空间动态里显示了这样的一段话:“有爱的地方,就有家;有梦想的地方,就是我的城市。换个环境,换种生活方式,永不更换的是一颗热爱生活的心。”看到这,不禁为止感慨:是的,环境、生活方式也许都换了,但对生活和信念的心是不会更换的——不忘初衷,不忘“寻你千百度”的信念!


作者:社工1133罗厚壹,2014年5月18日于广东珠海

2011年9月——2014年6月在民院社会工作学院社工1133班学习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

毕业后至今一直在珠海市向日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从事社会工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