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Banner

王鹏:中国青年优秀志愿者

时间:2017-07-07浏览:来源:本站

王鹏:我校社工专业0631班校友,2013年被评为湖南省社工专家坚定委员会委员,2015年评为株洲市十佳社工,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雷锋式志愿者,中国青年优秀志愿者,2017年当选为湖南省共青团十五届委员。

他1986年出生,熟悉的人都称他是“解难男神”,一年时间,他带领的社工服务中心,为月塘街道服务累积达6748人次,还自编了3本服务手册。乍一听他的事迹,不少人都认为他脑袋“不好使”——放着最年轻的社区主任不当,去做一个拿低薪、压力重重的小社工。他说,因为他的梦想,是完善社工组织,去帮助更多的人。

放弃大好前途,选择当社工

王鹏23岁毕业时,由学校推荐,到长沙一社区工作。由于工作突出,2011年7月,25岁的王鹏成了长沙当时最年轻的社区主任。当所有人为这份履历喝彩时,他却放弃光明的前途,来到株洲做社工。

“误打误撞,成终生奋斗的事业。”王鹏老家在四川泸州,当年报考社会工作系,还以为是社会学,没想到是学怎样做社工、提供社会服务。他告诉我们,在校期间,他曾参加汶川灾后重建、独自去甘肃调查农民工生存状态,社区工作也让他接触到城市里更多的弱势群体。学**、工作经验,让他内心的社工情结越来越大。

2013年,我市社会管理改革试水政府购买服务,在全省首次引入专业社工组织,王鹏的朋友询问他是否愿意来株做社工,他果断辞职加入。他说,递交辞职报告时,上级领导还走过来摸了自己的额头,开玩笑说“没发烧吧”。虽然很多人不理解,但王鹏身边有一批同学、师弟师妹很支持他,有人甚至从北京、深圳回来,加入他带领的社工组织——大同社工服务中心。

用心陪伴,大家点赞

记者在荷塘区月塘街道石子头社区见到王鹏,采访中,他的电话响个不停,都是来找他解决问题的。

老年人、青少年、特殊群体、志愿者服务,这些都是王鹏的服务领域。他介绍,和传统意义上的社区工作人员最大的不同在于,职业社工能运用科学的方法、手段和理念,来开展工作,用专业服务换取服务对象信任。

大同社工服务中心,属于非营利公益性社会组织,去年5月至今,为月塘街道服务累积达6748人次,还自编了3本服务手册。作为该服务中心的总干事,王鹏的工作得到了石子头社区主任钟灿的首肯,他说有了王鹏这样的专业社工,社区工作开展起来更贴心、便捷。居民们也纷纷为王鹏点赞。由于服务对象大多是60岁以上、生活困难或行动不便的老人,与他们相处久了,王鹏身上的个性也逐渐被磨平。

“长辈要调解什么问题,都会叫我去。”看得出,对这份工作,王鹏很满意。

从这里出发,走向全国

做社工,家人的不理解,是王鹏第一个要面对的问题。他是独生子,母亲希望他有份稳定的工作,早日成家,可相比以前社区主任的工作,现在四处奔波,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根本就是“赔本买卖”。同事小杨称,去年冬天,王鹏要赶去民政局交材料,为了省钱,都是打摩托车吹风来回跑,“因为工作太忙,连女朋友都找不到”。

我国社工职业刚起步,目前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制度尚不完善,也没有相关细则出台。但让王鹏高兴的是,这个原本陌生的职业,在株洲开始慢慢被人熟悉与接纳。交谈中,他谈到自己的梦想: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社工行列,让需要帮助的人获得最专业、实用的帮助。几年后,株洲的社工服务体系成熟,王鹏就会去别的地方继续推广。

前路漫漫,困难重重,他说,株洲就是我的新起点,“从这里出发,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