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Banner

戴昆:一路向前一路收获

时间:2022-08-19浏览:来源:本站

许多人都会憧憬着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只是生活中往往又有许多束缚,让我们无法自由地追逐梦想。毕业于我校涉外旅游专业旅英1232班的戴昆,她却是一位有着不羁灵魂的背包客。我们之前介绍过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或在公司就职,或继续深造学业,或独立创业……而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戴昆比较与众不同。她在就职后还是选择了遵循自己内心的感受,选择了一条绝大部分人都没有胆量选择的路。

2012年,戴昆在朋友的推荐下报考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涉外旅游专业。在大学三年间,戴昆通过专业课了解到许许多多国外的美丽风景,同时也为自己打下了坚实的外语基础。她越发热爱旅游与英语,大二就考取了导游资格证。2015年,戴昆从大学毕业后进入了浙江一家外贸公司,之后又被调往深圳。就业三年间,戴昆的英语能力以及对于外国文化的理解使她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

就这样在外贸行业继续工作,戴昆似乎可以稳妥而安定地生活下去,家人和朋友们也都认为她的工作体面、生活幸福。然而,只有戴昆自己知道,这样的生活并不是她想要的。她总听见自己心底最深处的声音在不断提醒着自己:“去做些什么吧!不要这样遗憾下去!”终于,某天戴昆无意间看到电视上有关于澳洲黄金海岸的介绍——白金色的沙滩、天水一线的海岸线……这一刻的戴昆终于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意义。她想在那样美丽的地方生活!戴昆立即开始做起了关于澳洲生活的攻略。

尽管家人朋友们都不理解她,想不明白为什么她要放弃稳定的收入来源与生活,去一个之前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大家纷纷劝戴昆放弃,觉得她只是三分钟热度。不过,对于在澳洲生活一事,戴昆绝不是头脑一热,她是个有行动力又会做好准备的人。戴昆在网络上详细搜索去澳大利亚的签证类型,最终选择办理了其对中国大陆开放的打工度假签,这种签证一年仅开放5000个名额。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她考雅思、办好毕业证和成绩单的公证、做体检、去银行办理存款证明、网上预约签证递签名额,准备了各种办理签证需要的材料。直到有一天,她终于收到了梦寐以求的澳大利亚签证,2018年元宵节后,戴昆踏上了去往澳大利亚的路。

海明威曾说过:“假如年轻时你有幸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戴昆告诉我们,对于她来说,澳洲就是她的巴黎。她希望自己不要虚度青春,去交流不同的文化,她想看看自己能成长到什么地步。

戴昆在澳大利亚的第一站,是一座叫阿德莱德的城市。这座城市不比悉尼、墨尔本出名,却连续多年位列全球宜居城市前十名之一。阿德莱德作为南澳大利亚州的首府,西接印度洋,东临阿德莱德丘,不仅有戴昆梦寐以求的沙滩海岸,也有丘陵所带来的温和的地中海气候。在初到阿德莱德时,戴昆和伙伴一同寄宿在她在换宿网站上联系好的一对老夫妇家,她早就想好好体验当地文化。男主人Berry风趣幽默,女主人Lois优雅大方,他们十分真诚地对待戴昆这位来自遥远东方国度的旅者。每天早上,老夫妇带着年轻人们打理花园、锄草、洗车等等;中午一起享受点心和咖啡;下午则开车带着年轻人们去海边玩耍。与这两位老夫妇的相处使戴昆对阿德莱德更加了解,也让她感受到了来自这座南方小城的友善。

两个星期很快过去了,戴昆的澳洲生活也要向前走,走入澳大利亚更加广阔的天地中去。接下的几个星期里,她选择和认识的伙伴一起去租房住,每天忙着找工作和面试,但开始并不顺利,头一个星期她投递的简历都毫无音讯,仿佛石沉大海。戴昆回忆说:“很奇特,我当时并未感到任何焦躁气馁,我平静地接受了这一事实,然后继续投递简历,等待结果,我的心灵仿佛被安宁平和所保护,我不知道是因为人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所进化出来的能力,还是当人去了自己真的想要去的地方,追逐自己真的向往的生活时自然而然的乐观豁达。当然无事可做时,我会选择先打零工。”随后,戴昆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她在Facebook上找到的在农场的工作:摘草莓。在那个农场工作的小伙伴,大部分都是来自台湾、香港、日本、韩国的,还有一些来自欧美国家。戴昆称,他们一起住农场绑定住宿的share house,每天五点就要一起坐车去农场,摘到当天的草莓结束大概到下午两三点左右。摘草莓是计件的薪水,多劳多得,旺季就是草莓爆果的时候,周薪能破千。但戴昆去的时候阿德莱德的草莓农场已经快季末了,没有很多果子可以摘,基本上做二休一,每周四发工资单和交房租。

戴昆在澳洲当然不可能只是忙于工作,她走过许多地方,看过很多的美景。关于戴昆在澳洲的生活,有一部分符合我们对于澳洲的想象,但更多的生活细节是我们难以依靠想象获得的。那段在澳洲的日子里,戴昆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和她在澳洲的朋友们驾车从阿德莱德北上,经过墨尔本、堪培拉、悉尼、黄金海岸、布里斯班。他们去阿德莱德大学,感受留学的氛围;在公园和袋鼠、考拉近距离接触,给他们喂食;逛过蓝道街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场,去过阿德的每个海滩,在海边看日落,在唐人街满大街地投简历,在汉道夫德国小镇看枫叶,吃猪蹄香肠大餐,一路开车四个小时去看粉红湖,打卡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韩国街的饺子店、炸鸡店聚餐。她们住过堪培拉的青年旅舍,也住过悉尼的别墅酒店,还在墨尔本气温几度的晚上露营……澳洲的生活,戴昆似乎永远也说不完。她还提到澳洲有血染一般的夕阳,以及把天空染成金色的日出。那里的云彩很厚重,好像一条棉被裹在天上;那里的人们很友好,上车下车会say hello;那里几乎每个小镇都有背包客,拿酒喝一杯就能交朋友。

戴昆说:“澳洲之行收获的绝不仅仅是令人迷醉的美丽风光。认识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我感恩我身边一路走来碰到的都是一群努力打拼、勇敢前行、善良可爱的朋友们。”人经历的越多,就会发现自己的心被撑的越大,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却有很多次犹豫错过的遗憾。作为一个背包客,最重要的是学会做减法,不要有太多行李上的负担,人生亦是如此,不要有太多思想上的牵绊,一切随心,顺其自然,当然前提是有充分的准备。生活有无数种可能,一路向前,一路遇见,沿途的风景和人会带给你怦然心动的感觉,那一刻的记忆才是最珍贵的。这个世界有太多不愿意附庸平凡的灵魂,却只有极少数脱颖而出的人。追根究底,大概在思考和行动之间,大多数人常常是只停留在思考,没有踏出第一步的勇气,自然就没有运气看到云雾拨开后的曼妙风景!

最后,戴昆学姐鼓励学弟学妹们,勇敢地去拥抱自己想要的生活,在追逐自己想要的生活的道路上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