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Banner

白晓曦:点亮自己,照亮别人

时间:2022-08-19浏览:来源:本站

当我们即将步入大学的时候,就会开始面临人生的选择,挑选自己喜欢的专业,去走属于自己的道路。有的人野心勃勃,向往可以赚大钱的工作;有的人与世无争,向往一个安逸舒适的工作;还有的人会放弃自己的舒适,去寻找一条服务他人的道路,因为他们觉得在服务他人和社会的时候,他们体会到了人生的价值,也感受到了幸福的满足。白晓曦就是这样一位社会工作者,有责任心,有担当!她想为社会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去帮助有困难的人,在不断地锻炼和实践中让自己的人生变得闪闪发光。而白晓曦选择的社会工作专业,主要内容是通过社会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去解决困境群体的问题,通过帮他们对接和争取资源,能够让他们的困境被看到,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在白晓曦看来,这是一份很有职业价值感的工作,也是一件可以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工作。

白晓曦,于2005年9月,就读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系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在校三年期间,她努力学习,并积极参加学校和社团组织的各项活动。毕业后的两年中,她自考了湖南农业大学的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并获法学学士学位。这样的学历足以让她去选择高薪的工作,穿着洁白整洁漂亮的西装,坐在舒适的办公椅上,喝着下午茶,吹着空调去品味人生的惬意。但是她却选择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白晓曦放弃了生活与工作上本该有的安逸,去往了最累最难的工作中去:她选择用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尽管在这条道路上不会是一帆风顺的,甚至在这个道路上会布满荆棘,但是她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条荆棘的道路,只因为心中最初的信仰,只为了去帮助他人。

2008年3月至2011年8月是白晓曦的实习期间,她去了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要从事一线残疾人社会工作。刚开始,这项工作对于白晓曦来说可能会有点困难,但是慢慢地她就喜欢上了这份工作。这项工作的内容主要是构建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政治体系,并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在这一期间,以白晓曦为代表的社会工作人员们主要开展了诸多以个案、小组、社区活动、居家训练、职业康复为主的社工服务,协助残疾人士发展体能、智能以及事业社群生活的能力,鼓励残疾人参与社区、融入社会。并扩大其社会支持网络。很多残疾人在得到社会工作人员们的帮助后解决了生活上很多的问题,也变得更加热爱生活。而且在这期间,社会工作人员们为残疾人群体开创了残疾人农家庄园的项目,成功申报了残疾人托养服务并提供一线服务,这为残疾人带来了更大的便利。之后,白晓曦发表的有关残疾人康复服务的文章被深圳市残联的杂志刊登,其开展的多项社工服务也多次受当地媒体和报社报道。

2011年9月至2016年4月,白晓曦被调至东莞市乐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要从事社区社会工作。她依旧是积极向上,在努力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白晓曦参与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筹建,并负责中心的日常管理与运营、机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服务开展与督导,还参与了机构的管理与评估。前后经历东莞市的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的试点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与运营,在不断探索与总结中,白晓曦的工作成果为当地社区工作的试点和改革起到了推动和示范性的作用。此外,白晓曦还先后任东莞市东坑镇彭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东莞市东城区堑头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宛城区北隅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中心主任。她运营的服务中心连年获得市“四星级、五星级”的荣誉称号,在其工作者都知道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但白晓曦还是做到了。此后,白晓曦便众望所归地被选拔为东莞市第三批社会工作督导助理,以及东莞市首批社会工作见习督导。

东莞市乐雅社会工作的服务期间,白晓曦始终在所服务的一线岗位上致力于团队建设与管理、服务推进与发展。在团队建设与管理方面,她曾多次组织团队成员交流与学习,开展不同形式的联谊和团建等活动;在服务推进与发展方面,她坚持完善中心的日常管理与服务,时常鼓励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其优势,联动外界力量,共同整合社会资源改善和促进中心服务的发展与提升。此外,白晓曦还多次参与社会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残康中心的招投标等工作,为机构的发展贡献力量,比如:白晓曦负责运营的东莞市彭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在2012年中期评估中全市排名第一,年底评估全市排名第二,并获市五星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荣誉称号;其负责运营的堑头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北隅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分别获2013年、2004年度市四星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荣誉称号;此外白晓曦还成功领导举办了香港东华三院与彭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期四天的服务交流活动。白晓曦撰写的《绽放生命、共享阳光——残疾人与社区共融计划》、《老年人与社区共融计划》的服务项目都获得了东莞市2013年志愿服务优秀奖,并经过她的督导,后续跟进社工撰写完成了《老年人与社区共融计划》的经典案例。第三,在2013年年底至2014年年初,白晓曦参与编写东莞市社会工作案例丛书长者书籍《探索之路——东莞长者社会工作本土探索》,该书已印刷并发放。第四,2014年10月,自乐雅督导委员会成立后,白晓曦负责评估工作并担任评估部负责人。她的主要工作内容是组织评估部成员一起商议拟定评估部职责、组织评估部成员配合机构各部门的业务情况修缮机构部门评估方案,并开展实地评估等工作。在督导服务方面,白晓曦指导一线社工开展专业服务和实务督导,指导督导助理及时处理督导助理反馈的有关一线社工、服务推行等相关情况,并给予社工及团队恰当的情绪支援。她带领团队创新拓展服务项目,去发掘、联络相关社会资源。对于团队工作时遇到的问题和情况,白晓曦能够及时进行总结及建议,适当调整服务方向,从而优化服务质量。她负责安排、策划和组织实施工作,以及参与各类形式的培训,协助团队掌握必要的社工理论知识和服务技巧,提升服务能力。

了解完白晓曦的工作履历后,你很难不对她发自由衷地敬佩。然而我们敬佩白晓曦学姐,不是因为她获得了多高的名誉,而是她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告诉了我们一种不一样的价值体现:投身于社会、投身于美丽中国建设的人生价值。其实在我们身边,或许也有很多和白晓曦学姐那样不求回报、投身于社会建设的人。如今,白晓曦依旧还投身于社会服务工作中,带着社工的心,走向未来的路。白晓曦称,希望未来她能够与更多的学长、学姐、学弟、学妹们一同分享交流,从而更大的挖掘、发挥自己专业潜力,进而在社会工作的道路与人生中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