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Banner

谭钰轩:别说梦想遥不可及

时间:2022-08-19浏览:来源:本站

岁月蹉跎,你是否还记得自己年少时的梦想呢?你的梦想还在坚持吗?大部分人都会在进入社会后,就开始纠结、犹豫,有的人在追求梦想的路上磕磕绊绊,甚至痛苦挣扎,有的人被现实打垮直接放弃梦想,心中不甘却又无力实现。而有的人把年少的梦作为人生的方向,勇敢地去追寻。做一名法官、律师、检察官、公证员,会替天行道,为内心深处的正义感与良知说话;会公平正义的维护好每一个委托人的合法权益;会去诉说悲剧、喜剧和闹剧,说身边的草木皆有情、落花总无泪。永远西装革履斗志昂扬为正义而战,这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法律1431班谭钰轩年少时的梦想。

谭钰轩,2017年毕业于我校法律专业。目前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任法官助理一职。起初实习期间他还是书记员岗位,在通过司法考试且拿到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后,院领导将他转为了法官助理。谭钰轩称:“月工资4000元,对于刚刚毕业不到一年的我来说是一份还不错的工作,这是一份能让自己不断进步不断成长的工作。”

谭钰轩大二那年,是他法律梦真正的开端。那时,他开始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初步的打算,并在随后的日子里为此付诸了行动。文凭不够就去自考、知识不够就抓紧看书、口才不好就赶紧锻炼。谭钰轩总是时刻不断地在告诉自己:“我要成为一名律师,我眼中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我的未来就是怎样。”他总是会在脑海中不断想象自己身着律师袍,在法庭上主持正义的身影。每当这时,他仿佛就能隔绝掉一切外界对于他的法律梦而不看好的声音,继续走自己的路。谭钰轩说:“三年前,有许多人和我说,法律就业门槛高要求多,工作不好找。但是,我没有放弃我所热爱的这份专业,熬夜看书做题是我的学习常态,600多页砖头一样厚的书我能淡定地拿起就看。三年后,我有了一份还令人满意的工作。别说梦想遥不可及,因为你付出多少,未来就会回报你多少。”

2017年的秋天,对于谭钰轩而言是不平常的一年,也是他走向人生新路程的重要一年。这一年,他从民政学院毕业,走向了不明前路的社会;这一年,他凭借自己的日复一日的努力,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拿到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成为了一个有温度、有情怀、有理想的律师,从此开始了他的法律职业生涯。这也是他梦想照进现实的开端。回首过往,他从未放弃自己人生的选择,坦坦荡荡奔赴自己的梦想,法律梦像一个灯塔,为谭钰轩提供了动力,让他能够不畏惧任何艰险,即使身处黑暗依旧照亮了他前行的道路,激发着他去奋斗实现。在校三年期间,谭钰轩日日穿梭往返于宿舍、教室、图书馆和食堂,每天的四点一线并没有让他感到疲惫和厌倦,他对此孜孜不倦。尽管当时也觉得辛苦,可他从没有想过放弃。回首那段岁月,谭钰轩仍然清晰记得自己勤勤恳恳的模样,少年挑灯夜读的身影现如今仍浮现在他的脑海。

然而,成为一名律师却并非一件易事,在这个追逐的过程中有数不尽的心酸与汗水,谭钰轩与我们分享道:“2018年司法考试正式改名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这个考试是每个学法律而梦想做一名法官、律师、检察官、公证员所必须要通过的考试,其通过率是极低的,基本每年维持在10%。要参加考试必须做好心理准备,这将会是一场非常艰苦的过程。”对于一个怀揣梦想的法律人来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重要性和独特的魅力是不言而喻的,它就像一道门槛,跨越它而带来的将是一个崭新的高度。对于当时的他来说,走上一条法律之路,很多时候都是孤独的,前路茫茫,他不知道最终结果是什么,只有坚定地选择去通过司法考试实现自己的梦想,全力以赴。幸运的是当时他坚持到了最后,努力得到了回报,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走上这一条法律之路,对于谭钰轩来说,是梦想的坚持与实现,也是一种成长与成熟。为理想而活,埋头努力,奋斗到底。

谭钰轩如今在事业上如此成功,其实在旁人看不到的地方拼劲了全力。对于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备考经验,谭钰轩的备考经验简单来说就是:坚持,计划,做题,背书。

一、坚持。我们首先要了解到,司法考试有15门专业学科、360多万字的教材、300多个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超过200万字的真题、700多万字的基础阅读材料。备考前期正值长沙酷暑难耐的夏天,人的心情会和天气一样燥热。更何况一天一天的重复,你会感叹为什么不是明天就考完,你可能会放弃午休,每天在图书馆四楼自修室的楼梯里吃着外卖,在管理老师的催促下看完最后一个字才离开自修室。晚上看着朋友圈里同学们各种聚会,而自己连第一轮都还没有过完。但是你知道你不能放弃,全国50多万的人正在和你经历同样的事情,你的学长学姐更是一步一步地熬了下去,你的老师在你身后加油鼓劲,对你充满着希望,你放弃了不会对任何人有影响,你只是对不起曾经发誓要过司考的你自己。

谭钰轩认为追逐梦想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凡事都是先苦后甜,所有的磨难都只是在为最后的成功做铺垫。如果你真的累了,想想你当初选择这条路的初衷,想想你成功后的喜悦,想想那个曾经意气风发的自己,咬牙也要坚持下去。因此第一点的坚持,他做到了。

二、计划。对待司法考试必须要有详细的计划,并把它坚持下去。谭钰轩学长当时计划了四轮复习,先修(11月-1月)、精讲(2月-5月)、真题(6月)、精粹(7月-9月)。当然,日复一日枯燥的备考期间也是一段很珍贵的日子。备考期间,谭钰轩会坚持写日记,把自己每天的收获和感悟写下来,尽情的发泄,日后回头看,竟然会有不一样的心情。

三、做题。司法考试有个非常明显的规律,就是“重者恒重”,有一些知识点是每年一定会考的,只要拿下这一类知识点,就会有非常大的希望通过考试,因为做历年的真题能让你直接地感受到出题老师的思路。但做题前要先学习知识点,并记忆相关知识,不要盲目地去做题。针对错题要在试卷上用红笔写上解析,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找出自己的知识盲点,针对性地进行再次巩固,所以真题一定要用心去做。

四、背书。要静下心来,认真地把讲义、笔记、书籍上的内容消化、吸收、转换成自己的知识。知识从来都不是别人灌输的,而是自己去学会的。要不断去实践,不断让自己更加努力。

司法考试,注定是一场艰苦卓绝的马拉松,这个过程中,除了努力和坚持,你别无他法。这种不断突破自己极限,每每要脱力但又坚持了下去的那种满足感是很充实的,正是这种锻炼,让谭钰轩在司考复习中坚持了下来。每个人的成长轨迹都是不同的,每个人毕业后将要面临的往往是一段看不见终点的长跑。因为你不会知道未来的自己能跑多远,也不知道那些安于现状的人,会不会在哪个弯道被你远远甩开,但是不用感到害怕和焦虑。关于未来,我们永远没有准确答案。如果这个问题一定需要回答,那么就借用谭钰轩的老师常说的话来回答吧:越努力,越幸运。

最后,谭钰轩想对所有即将投入社会工作的学弟学妹们说:“这世上没有谁能阻止你成功,除了你自己。梦想并非遥不可及,希望所有的学弟学妹们,在毕业以后能够无悔于自己在民院的三年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