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Banner

田金霞:相伴花垣,矢志不移

时间:2022-08-19浏览:来源:本站

人生不过短短几十载,关于人生的路如何前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也终将抵达属于自己的未来。在人生的选择中,有的人选择沉迷于虚幻的快乐,享受着纸醉金迷的日子;有的人选择逃避现实的残酷,躲藏在父母的温室;还有的人选择贪图自身的欲望,最终步入牢狱之灾。当上面这些人回首他们荒唐的一生,哪怕悔恨万千也将无济于事,因为人生只有一次,时间无法重来。那么怎么才算过好这一生,在《钢铁是怎么炼成的》里保尔·柯察金是这样说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我校优秀校友田金霞的人生就像保尔·柯察金说的那般,她毫无怨言地将自己投身于祖国建设的伟大奋斗中。

田金霞,一个来自土家族的可爱姑娘,于2012年9月进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商务日语专业学习。在校期间她勤奋刻苦,学习与生活两不误,不但担任外语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副主席的职务,还获得过校级积极分子、校级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更是在2015年6月毕业时被评为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我们或许都以为她接下来的人生会是步入日资企业,享受高薪待遇,或者从事日语教育,生活安稳舒适。但是她放弃了过往的荣耀,离开了舒适的圈子,在他人的不解中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祖国的伟大建设中,毅然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活动,在无私奉献中燃烧自己的青春。

奋斗的人生布满荆棘也充满喜悦。2015年6月一毕业,田金霞就积极响应国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毅然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经过学校的层层选拔,经过团省委的统一培训后,并在同年7月17日在省委党校出征湖南花垣。

这此“西部计划”也彻底改变了田金霞的人生理想和命运,使她更加坚定地投身于祖国建设的伟大奋斗中。田金霞被分配到的工作机构是花垣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别人都很羡慕她工作地方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但是她内心却有一点点的小失落,因为她最初来参加“西部计划”是想去支教,想帮助大山里的孩子了解外面的世界,去帮助更多和她一样来着农村的贫困学生,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初的失落并没有影响到田金霞,她立马就全身投入到工作中来。由于单位年轻人较少,90后更是只有田金霞一人,年纪大的同事们对于电脑、制作表格、电子文件都非常不熟悉,于是领导就把这些“重任”都交付到她手上。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挑战和困难,田金霞毫无畏惧,她经常自己加班查找资料,不断向单位里的老同志学习经验,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田金霞已经能完美处理好单位领导布置的任务。对此,田金霞并没有骄傲和满足,她依旧继续前进,在领导和同事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田金霞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县里面开展的各项活动。比如:中央电视台第七套《乡约》节目的拍摄、花垣县第九届第一次政协会议、花垣县慈爱园开园仪式、税务知识演讲比赛等等。在文执局工作的两年时间里,她积累了很多与人交往的技巧经验,学会了如何开展工作以及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的方法,也为她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两年的志愿者经历让田金霞积累了许多工作经验,也让她坚定了去偏远地区为人民服务的心。她在工作之余也一直不忘提升自己,于2017年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公务员,被分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人民政府工作。那正是精准扶贫政策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田金霞便就职于扶贫办。

关注时政的朋友们也许还有些印象,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花垣县这样地处湘西大山深处的地区,正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作为年轻的大学生干部,田金霞积极响应湘西自治州州委“年轻干部下基层”的号召,去双龙镇下属的马鞍村做驻村干部。马鞍村临近旅游景点十八洞,离二零九国道不远。可湘西地势复杂,山势崎岖,这个小小的村寨不可谓不偏僻。到马鞍村的第一天,田金霞便十分激动,她想要帮助村民们!没有休息与缓冲,她立刻跟着村里的干部们开始了工作,走访了村里所有的贫困户。

在后续走村入户调查的工作中,田金霞见到了许许多多需要帮助的人。他们之中许多都是老年人,听不懂普通话也认不得文字,有些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更不用说了解国家政策,田金霞就和同事们为他们讲解。俗话说一些地区“十里不同音”,在被高山分割成一个个小村寨的湘西也是如此,田金霞为了更好地工作,还练成了一口熟练的花垣话。有些贫困户不知道哪一项惠民政策适合自己,田金霞与同事就整理他们的资料数据,看看哪位贫困户符合哪项要求,再用通俗的语言告诉他们,尽量让乡亲们得到最大的帮助。基层工作繁复而奔波,然而田金霞却十分快乐。看见渐渐熟悉起来的乡亲们的身影,看见那一张张干枯苍老的容颜因扶贫工作逐渐改善了生活而满面红光,田金霞想,自己这条为人民服务的路真是选对了。

累了的时候,田金霞会看看湘西美丽的山景,在层峦叠翠中获得心灵的慰藉。大山里的人们淳朴而真挚,山林里那清新的气息使人沉静。经过了三年的工作,田金霞越发地热爱这里,她爱这美丽的风景,爱这份助人的工作,也爱着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田金霞看着村里原本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小道变成一条条平整的硬化路,每家每户门前都铺上水泥路面;看着乡亲们不必再去山上取水,每家每户都接通自来水管道;看着原本破旧的竹制草房变成安全的住宅……她的心中充满了成就感。马鞍村里每一位村民的脸上都时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田金霞也切实感受到了扶贫工作带给马鞍村的变化。乡亲们的日子更有盼头了,钱包更鼓了,对于生活也更有干劲了。她总听见乡亲们感谢精准扶贫政策,这让她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在一些人眼里,田金霞的人生之路十分顺遂。似乎她的运气很好,不仅找到了自己热爱的工作,这份工作还十分稳定体面。不过,田金霞的成功主要源于她的努力。高中时开始,田金霞就养成了规划近期目标的好习惯。有了目标才好发力,她一直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当她确定自己想要做什么之后,就会拼尽全力去实现。

有些人喜欢大城市的喧嚣与繁华,喜欢挑战;也有人像田金霞这样沉静自我投身西部的。人生百色百样,无论你的目标是什么,只有努力去做过,人生才能不留遗憾。向前,向前,为了理想与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