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Banner

杜德国:寒门逆袭之子

时间:2022-11-12浏览:来源:本站

生于寒门、自强不息

杜德国出生于甘肃庆阳的一个偏远山区,从小就立志要走出大山,实现人生梦想。在求学生涯中,他将学业和家庭两副重担挑在肩上,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喂羊、给父母做早饭,走上几个小时山路去学校,几个馒头就着咸菜、白开水凑合一顿午饭,下午放学先匆匆回家做好晚饭,然后接替父母放羊到天黑回家——这是杜德国成长岁月、求学生涯中普通的一天,也是他自强不息的一个缩影。这些经历让杜德国比同龄孩子更早理解了生活的艰辛不易,也磨砺出他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人生性格和生活态度。进入大学后,他担任班长一职,继续秉承“奉献他人、快乐自己”的精神,思想上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他认真负责,带领班级曾两次荣获校级“优秀班集体”;生活中他严于律己、乐于助人,无论班上谁遇到困难,总会出现他的身影,同学们都称赞杜德国是他们的“好班长”、“好大哥”。

公益助残、坚守初心

杜德国之所以选择康复治疗技术,一方面是他从小有一个学医的梦想,而另一方面是因为在他老家的村子里,有着许多的功能障碍患者,却因支付不起高昂的康复费用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期。进入大学之后,他加入了学校的“康复中心”,这是一个为社区民众、学校师生提供免费康复服务的公益组织,他坚持每天中午在那里为有需求的老师和同学进行肌肉牵伸或放松治疗等,在每周周二和周日下午他都会与康复中心的其他同学一起去社区,给社区的居民进行免费的康复服务。尤其是位于长沙市天心区的文庙坪社区,那里家庭贫困的残障人士多达256人,他们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且康复意识不强,而社区内缺乏康复人才与治疗设备。杜德国每周都会带领同学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去为他们免费做康复治疗。杜德国的团队进社区服务百余次,累计服务一千余人次。居民们表示:“感谢民政职院的学生来到这里,谢谢你们用心的服务,你们的行动真让人感动。” 他们的案例获得了湖南省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冠军,他们的事迹被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导。

创新创业、勇当标兵

基于所学的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从小又见过太多脑卒中的病人,杜德国发现市面上已有的康复设备大多存在训练场地受限、价格高昂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决心研制一台不受场地限制、价格亲民的康复训练设备。他从2019年3月开始自己的创业项目——智能助行康复机器人的研发,这是一款帮助下肢运动障碍患者进行运动和感知康复训练的辅具。从3月到8月的5个月里,他全身心投入到了产品的研发阶段,除了上课的时间,其余的时间要么待在实验室里,要么就在各个医院给病人试戴他的助行机器人,前前后后他去了10几家医院进行调研和产品的疲劳测试,每次都会发现新的问题,但是他从来没有放弃。在老师的帮助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他克服了一次次的困难,完成了产品的两次迭代,终于完成了第一代的工程机,并都得到了病人们的一致肯定。

产品工程机

曾在2019年湖南省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他以高职组全省第一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在10月份全国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又斩获银奖。

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

“互联网+”创新船业大赛国赛银奖

曾被新湖南、华声在线等媒体报道。2019年12月9日孙春兰副总理在长沙民政职院调研时,亲切接见了杜德国,并对他的创业项目和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


战疫当前学习不止

2020年初,由于疫情的原因学校开展了网上教学模式,杜德国家里身处大山,没有网络信号,为了不耽误学习,他只有爬到山顶,才能勉强上课,他把“教室”从室内搬到了室外,从山下移到了山上,在寒风中、在春雨里坚持上课,他从未停止对知识的渴望,也从未停止过对梦想的追寻。任课老师曾要把上课的资料发给他,让他在家学习,被他拒绝了,他说“我不觉得这样的上课方式有多么累多么麻烦,反而是一种锻炼。”他的家人每天同样也要走过这条漫长的路程给他送饭,即使这样,他也常常呆在山上一天也不肯下来,因为那座大山,是他努力求学梦的寄放点。好几次因为网络课程安排在晚上,又逢下大雪,任课老师批准他请假不用上课,但他仍然坚持走路去山上的“课堂”,靠点火堆照明取暖,在凛冽的风雪中上完课程。《潇湘晨报》曾以“感人!这群医学院的学子把“教室”搬到了山上”为题对他的事迹进行报道。正是因为他对学习的这份坚持,大学期间,他的成绩名列全年级第二。

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杜德国从未停歇脚步。自他进入大学以来,他将“努力”二字进行了最好的诠释,他疫情期间走山路上课的故事被学校李斌校长在“齐心抗疫、逆风成长”的校长讲坛上作为案例向全校同学进行推介,号召全校同学向他学习,学习他吃苦耐劳、刻苦学习的精神。学校老师们也纷纷对他的故事进行了点赞与转发,2019级的学弟学妹们也以他为学习的榜样。他的事迹曾被三湘都市报,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先后报道。

人物简介:杜德国,男,1999年9月出生,毕业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联系电话18215494044,目前已升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康复治疗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