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Banner

高明轩:扎根基层 真抓实干 实践中历练成长的青年干部

时间:2022-11-12浏览:来源:本站

基层工作可以更好的锻炼年轻干部,帮助年轻干部实现自己的理想。高明轩现任四川省甘洛县玉田镇赤福村驻村第一书记,为乡村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他读书期间曾担任过学生会主席,为现在的工作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个普通的彝族小伙,他致力深入基层,学习群众工作本领。

他是老师的得力干将,平时学院的各类活动都是他负责组织开展的,他带领学生会的同学们一起进步,一起为学校的建设贡献力量。当然除了工作之外,他学习也非常的努力,每次都名列前茅,因此取得了,湖南省优秀毕业生、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校社会工作积极分子、校优秀班长等荣誉。

作为班长他积极解决班级管理制度,还帮助同学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有时候他们头一天刚下达的通知,第二天就需要将活动举办成功。即便活动通知突然,他也不会手忙脚乱,能够带领同学井然有序的将活动筹备好。

他在2020年6月毕业后,回到家乡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考入甘洛县绿色家园参加工作。在绿色家园工作期间,他主要负责党务工作及园区管理工作。

刚来到这里时,党支部的基础建设并不是那么的完善,他利用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和积累的实践经验,将党支部的基础建设重新完善了了一下。园区的日常运行也需要规划,他带领其他同事一起维持园区的运行,推动了园区的发展,让更多的人收益。

2021年7月,经甘洛县委组织部统筹安排,单位推荐,他被选派到甘洛县玉田镇赤福村开展为期2年的驻村帮扶工作,同时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工作至今。

 

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的年轻干部

挑灯夜战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他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坚持理论业务知识学习。以担当为要,做一个勇挑重担的干部,他三个月的努力得到了领导的认可,领导任命他为单位党小组组长。

“他应该怎样更好的推动单位党务工作的发展呢?”他开始询问自己,想要找到他自己的价值所在,但是一直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就在他一直思考的时候,恰巧在单位的周例会上,领导宣读了县委组织部下发的文件《关于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通知》。会后,他陷入了沉思,“他的志向不就是干实事,有所作为吗?驻村工作不就是能够更好的干实事吗?”

他自己进行了很久的内心斗争,于是找到了单位领导,和领导倾诉了自己的困惑,领导说出了自己的看法“驻村工作必然是很辛苦的,它最能够体现基层人民的生活,也是最能为人民做实事的,你才23岁还很年轻,是精力最充沛、也是最富有创造力的年纪,驻村工作将会是你人生当中一笔浓厚的色彩”,领导的这番话更加坚定了他驻村的决心,他心里想:“这不就是他的目标吗?踏踏实实为人民做事。”

在领导的鼓励下,他向组织递交驻村工作申请表。没多久,就收到了领导的回复“单位领导小组会议决定任命你为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开展帮扶工作,你有什么想法吗?”,对于这突如其来的好消息,他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领导,他觉得他做第一书记,他怕他能力不够他还太年轻了,怕他自己不能够胜任。”,“虽然你很年轻,但鉴于你之前负责党务工作时出色的表现,领导小组一致决定你来担任第一书记最合适”,看着领导严肃和肯定地神情,他斗志昂扬,抱着必胜的决心,“感谢领导的认可,他一定会努力成为一名让群众满意的第一书记”,带着自己的梦想和领导的期望,他走上了前进的道路。与单位的两位同事共同组成了驻村工作队,入驻甘洛县玉田镇赤福村开始了为期两年的驻村帮扶工作……

防火抗疫两手抓,责任担当在一线

每年的1月1日至6月30日为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期,防火期间全州上下高度重视森防工作。

作为第一书记的他,需要全面负责统筹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虽然这样的工作比较乏味,但是一刻都不能放松。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平时的巡山护林他都会亲自去做,也需要值守卡点,对于村民的宣传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包括对林中人的调度这都要做到合理,夜间防护三班倒也已经成为了习惯。

刚开始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这里的高温和紫外线这么猛,但是他必须要坚守他自己的岗位。“高书记,这个工作他们需要汉语和彝族语言相结合”“这个任务就交给他吧,他会第一时间转发上级的通知。”

每次入户村民家中,他都会问到“十户联保是什么知道吗,十户联保保长是谁知道吗,十户联保有哪些成员知道吗,今天是什么预警知道吗,防火报警电话知道吗”,他去入户宣传的次数很多,村民们对于这些问题都早已了然于心、对答如流。这也达到了他的目的,大家都已经把这些刻在了心里。

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疫情也来势汹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防火抗疫两手抓成为他的工作日常,返乡回家的话需要提前报备,疫情期间都不可以搞特殊。他坚信做好防护,大家就可以避免麻烦。电话规劝在外务工人员,让他们安心在外面。“疫苗是一定要打的,它的防护作用很重要,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大家都去接种一下。毒杀菌全村重点场所,避免交叉感染。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咱们都为抗疫出一份力量。面对防火抗疫两面大旗,他没有退路,大家都在看着他的表现,他必须扛起重担。

疫情期间,村民们的思想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有一户村民想要不顾疫情举办婚礼,他立即组织村组干部到该村民家中劝导让其响应政策、取消婚礼。虽然他的内心也感到很惋惜,但是为了疫情大家都需要互相体谅,并且他本人的婚礼也推迟了两次。最后村民同意取消婚礼,他作为第一书记感到很欣慰,他需要给大家做出一个榜样。

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亦是他的工作态度,他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他从前辈的手中接过了这一面大旗,就必须扛住。不忘初心,坚守岗位,在关键时刻,他必须冲锋在前,为大家做出榜样。虽然他只是个98后的年轻人,但是他想在基层的历练中不断成长成熟,他想用自己的真诚和行动感染着周围的每个人,获得了村民的认可。

共谋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时至今日,驻村也快有1年之久,他的驻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他带领大家给贫困一点的家庭发放物资,有棉衣和棉被和足够的食物,让他们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冬天很冷,但是心里是暖的。

他看着孩子们辍学在家心里很不是滋味,想让他们用知识帮助他们自己走出农村,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他给他们讲大城市的样子,让他们感受外面的世界,也告诉他们工地上的艰辛,想一想烈日下仍在工作的工人们生活的艰辛。最后他们也听了劝,重新回到了学校上学。

疫苗的接种非常重要,大家不要抱任何侥幸心理,毕竟疫情关乎到他们每一个人。他劝导大家去接种疫苗,想要维护大家的健康。他挨家挨户的去通知,一个都不能落下。

他的驻村帮扶之路还在继续,他有着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他知道自己肩膀上的责任,也热爱自己的事业,所以他坚信,他所选择的路是正确的,所从事的职业是光荣的,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他看到大家的生活因为自己的工作而受益,内心是非常满足的。他相信,将青春的芬芳播撒在脚下的土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注定会创造不平凡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