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Banner

李清宇:扎根基层写初心,砥砺筑梦绽年华

时间:2023-04-29浏览:来源:本站

作家冰心曾言:“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从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到一个部门,都需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今天我们谈到的优秀校友李清宇,就是一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优秀党员干部。

李清宇,2015年毕业于我校外语学院,目前担任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大锡乡人民政府任人大副主席一职。2015年5月-2015年10月,李清宇参加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分配至株洲市醴陵市团委担任宣传干事;2015年7月至2016年5月期间,他工作勤奋刻苦,业务能力突出,先后获得了“株洲市团委宣传工作先进个人”“醴陵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2016年5月因表现优异,他被分配至株洲市团委,担任办公室干事一职;2017年10月-2022年4月,他通过湖南省公务员录用考试,分配至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担任党政办公室主任一职,并在2018年、2020年获得江华瑶族自治县“嘉奖”,同时获得2019年江华瑶族自治县党办系统“优秀先进个人”、党办系统“征文比赛三等奖”的荣誉。在水口镇的这几年里,李清宇在移民搬迁、脱贫攻坚、机关党建以及政法维稳领域均取得较大贡献,不仅能够调解信访矛盾,还帮助贫困群众维权,获得了领导、同事以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2年4月,经单位推荐,李清宇被提拔至江华瑶族自治县大锡乡担任人大副主席。他经常深入一线农村,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并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投身所爱,立足长远

邓小平曾说:“少说空话,多做工作,扎扎实实,埋头苦干。”李清宇正是这样的基层干部,他勤恳工作,不怕困难,带领着水口镇一步步向前发展。

江华瑶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最南端,素有“湖南省尾”之称,是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李清宇义无反顾投身基层建设,分配至该县非常艰苦的水口镇人民政府工作。从水口镇开车到县城需要将近两个小时,整个集镇是一片工地,连政府的办公楼都是临时借用的,同时水口镇还背负着全县“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工作背景最复杂”的名声。而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李清宇一干就是五年。2022年,因为他工作成绩突出,获得了上级肯定,得到了晋升的机会。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得到了提拔晋升的机会,却义无反顾主动选择到最边缘的大锡乡工作。在那里,他将继续书写着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他的义无反顾,以身作则,值得我们广大青年学习。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李清宇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他挥洒汗水和青春,几年的工作成绩就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充分展示了一名优秀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也成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大浪潮下年轻干部的楷模。

扎根基层,逐梦前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基层是一个大舞台,萤火之光,虽然不能照亮整个舞台,但是却能够给人以希望和光明。李清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担负起时代交予的重任,砥砺初心,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在水口镇的五年,李清宇不仅从事过综治维稳、水库移民等工作,另外他还全程参与了脱贫攻坚工作。2021年,李清宇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水口镇塘肚村村民普遍关心返还安置地的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他迅速展开调研,多次组织移民、政法、国土、民政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带领村镇工作人员亲临一线啃“硬骨头”。家里看不见人,他就追到田间地头;白天找不到人,他就晚上蹲守,经常工作到深夜才回办公室;回到办公室后,他又继续复盘总结,并规划第二天的工作。通过近两个月的攻坚,李清宇终于完成了塘肚村剩余35亩土地的征收,圆满解决了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塘肚村村民的问题。

基层是年轻人实现梦想的舞台,绽放青春的园地。面对初到基层繁重的工作,李清宇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无畏的精神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

为民服务,甘愿奉献

立足岗位办实事,真情服务暖民心。在基层工作中,李清宇深刻认识到:群众工作一定是要一点一滴用心浇灌方能功成。因此他在做好基层党建、日常服务的同时,用心钻研,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真心服务基层群众。

据了解,李清宇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经常进村入户做群众工作。通过查找依据、还原事实的方式,为群众答疑解惑,化解信访矛盾。移民村有个老刘和老吴,邻里和睦相处了几十年,但在搬迁时,因为3万余元的共有土地征收款分配问题“老死不相往来”,多次协商无果后,去年10月就信访转到了镇里。于是,李清宇第一时间找到当时参加征地的同志,带领工作人员数次查看争议土地范围,并深入村民小组走访。经过大量调查取证,还原了事实真相,李清宇又多次上门耐心解释,终于在双方子女的共同见证下签订了和解协议,解决了二老多年的“心病”,两人又恢复了往日的和睦。

数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难是初心,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李清宇扎根最基层,情系老百姓,用无私的大爱在群众心中树立起基层干部的不朽丰碑。

坚持当下,追求极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只有将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真正做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在本土特色文旅产业——瑶家钩织发展初期,李清宇发挥个人特长,帮助门店装修,用最低的成本实现了预期效果,又多次上门指导样品展示,帮助瑶家钩织构思门店布局。瑶家钩织初显成效,李清宇又为瑶家钩织的发展提供新思路,积极衔接技能培训事宜,助力20余名贫困妇女脱贫致富。不仅如此,瑶家钩织还先后获得了全省旅游商品大赛铜奖、湖南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展演一等奖等荣誉,现在瑶家钩织产品远销海外,深受游客喜爱。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后,李清宇又一头扎进了乡村振兴的大潮之中。为推动集体经济增收,他逐村调研,因村制宜找对策,通过大户带动、“三变改革”、探索“飞地经济”等模式,闯出了一条水口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在2022年,水口镇实现了移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

从未懈怠,一直奔赴在学习的路上,是李清宇工作的态度;“敢为人先”的勇气,是引领李清宇不断向前的力量。他从来不为自己的人生设置“天花板”类的上限,而是向着卓越的那方攀登。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李清宇心中装着人民,脚下沾满泥土,肩上扛起责任,切实解决了水口镇的民生问题,真正做到了为民服务,不忘初心。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怀揣着梦想和激情扎根基层工作至今,李清宇经历了许多岗位的锻炼,实现了角色的华丽蜕变。在这期间,有喜悦、有汗水、有付出、有收获,从稚嫩到成熟,从迷茫到坚定,从浮躁到从容,变化了很多,但不变的是那份初心与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