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Banner

任波:怀揣梦想,以行动诠释法律人的担当

时间:2023-04-26浏览:来源:本站

有航道的人,再渺小也不会迷途。每个人都是行星,在自己的航道里飞行,找寻生命的终极奥秘,我们纵然渺沧海之一粟,亦不必羡长江之无穷,心中有条航道,便不会脱轨,亦不会迷途。梁晓声说:“生命对人毕竟只有一次。在它旺盛的时候,尽其所能发光发热,才更符合生命的自然。”怎样在充满变数的生活中乘风破浪、直挂沧海;怎样在有限有止的生命里璀璨发光、一往无前,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然人生海海,山山而川,不过尔尔。有人蹉跎梦想,白首空归;也有人素履以往,抛洒热血。而我们今天谈到的任波正如后者,他笃志向前,将自身的经历化为点点星星,在人生的航道里逐霁月风光,踏芒耀星河。

任波,2010年毕业于我校财管学院会计专业,继续深造后获得长沙理工大学硕士学位,现为北京盈科(长沙)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他有着财税与法律的双重经历,并相继考取了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深交所独董资格及中级会计资格证书。在他开启职业生涯后,曾历任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经理及湖南恒昌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审计经理等职位,共服务了数十家大型知名企业及百余家中小企事业。作为会计专业毕业的学生,任波专注民商、财税、证券领域,擅长风控合规、财税规划、投资并购、民商争议等工作。然而,任何的成功都没有捷径,一切成就背后的故事都值得我们深入挖掘。

锲而不舍,志在千里

“生活是一种思想,漫长而连绵不绝”,纪伯伦如是说。生活需要用心地思考,才能发现真谛,才能活出自己。对于任波来说,他怀揣着希冀进入民院,整个大学生活顺遂又平稳,简单又纯粹,算不上多么轰烈,但绝对是充实而有所得的。当谈到为什么选择会计专业,他说:“会计受各方需要,企业、事业单位都需要懂财务和管理的员工。”时间酿酒,余味成花,任波深刻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他勤奋踏实地学习专业知识,一边追风赶月,一边享受青春的恣意。

之后踏出校园这座“象牙塔”的他,面对就业无疑是迷茫的,但有所期待就会所向披靡。任波回顾起过去这些工作经历,“从第一份在会计事务所的工作,后辗转到企业,再到现在进律所,我已经更坚定从容。在与不同客户打交道以后,我更加明白就业本身是自己不断摸索和寻找的过程。”诚然,在任波接触财务审计工作不久后,他认识到这份工作对数据及信息的分析和校准要求很高,这对他而言是个挑战。但机遇与挑战往往并存,与不同的人群接触,自己与这个行业的衔接面也越来越大。韬光逐薮,含章未曜后,新的机遇不请自来。后经人引荐,他成功踏入律师行业。对于他而言,少年鲜衣怒马,人生充满无限可能。他踏入这个行业亦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

当问到从财务会计师到律师的职业转型原因时,他表示:“职业生涯太长,发展需要综合考虑,不能局限于财务与会计领域,我认为会计与法律是有一定关联的,与会计反映的经济信息所包含的经济实质的纠纷,需要法律对实质的经济纠纷进行调整。所以我跳出了会计这个圈子,我认为我能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攀上高峰。”正如希腊诗人康斯坦丁·卡瓦菲斯在《伊萨卡岛》中所写:“但愿你的道路漫长,充满奇迹,充满发现。”任波心存向往,努力为自己延伸出了那条法律之路,用勤奋与实践不断强化作为律师的职业技能,因为他相信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草长莺飞与落日余晖皆可得。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律师是具有挑战性、高效性、宽松自由特点的职业。”当被问及对律师职业的看法时,任波这样说道。正是因为律师职业具有的这些特点,他在执业过程中,面对每天都要处理的众多事情,能够更加有主动性,去合理规划好自己每天的时间。当把事情一件件处理好,他会享受到律师给自己带来的成就感。同时,任波强调在做律师的初级阶段,不要心急,踏踏实实地做事,走出去多交流,你的努力终会被看到的。只要努力地去做好每一件事,回报自然而然就会来了。

作为一名律师,任波所秉持的工作理念是坚守和坚韧。坚守是坚守底线,水无形,做事有方圆;心无崖,言行有道。坚韧则是坚守且有韧性,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时间就是能力等等发展的地盘。”任波坦言律师工作唯一确定的就是工作的不确定性。为此,合理规划好时间是一个优秀律师的必备能力,每周日想一想下周的安排以及每天想一想第二天的安排,把一些紧急事项记录在微信等显著的地方,在做好文件之后,重新审查一遍,及时发现错误并予以纠正。只有掌控了时间,才能高效地解决问题。

扬社会主义,助弱者维权。在被问到法律援助的意义时,任波说道:“律师职业更重要的是运用法律来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仅仅是个人利益,并不能带来长久的快乐,只有帮助他人兼顾社会效益才使我有职业的使命感和幸福感。”

规划人生,行稳致远

身为学长,任波为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以下建议。“学好专业课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任波的肺腑之言。在大学学习期间,要保证专业课程的学习,提升自己的案件分析、文书起草、沟通交流的能力,熟练运用计算机办公软件。同时,他还建议学弟学妹们实习时了解不同城市、不同岗位,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珍惜实习机会,主动请教问题。紧接着,任波进一步谈到,实际往往比理论来得复杂,实际问题不是纯粹的法律问题,在思维方式方面,法律理论注重知识体系化构建,而实际案件处理讲究个案的定分止争。在情景模式方面,我们在校学习时接收的是经过整理、形成体系的内容,但在实际的案件处理中,可能会遇到个人色彩等现实问题。所以初入律师行业,更需要分析当事人和法官的心理,甚至社会习俗,学习与当事人沟通,获取有效信息。

不仅如此,任波也为新手律师们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把握身为法律人的节操,方向感、时代感和中国立场缺一不可。法律是社会天下之公器,是维护公正的工具,使用者必须用武于所需之地,不能知法犯法,不能以法律作为道德标准,甚至钻营狗苟将法律用于知识性牟利的歪道。这是原则性、方向性的问题。其次,法律作为时效性很强的社科工具,本身具有强烈的时代属性。任何时代都有法治命题和法治难题,法律人的使命是寻找时代洪流中核心的法治命题,而后是解决突出的法治难题。这是理论见诸实践的转化性成果,也是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的终极形态,只有将成果转化为实践,理论的硕果才能在大地上落叶生根。任波如此谈到。

林徽因曾说:“最容易伤害到别人和自己的,是那些对距离边缘模糊不清的人。”这正如我们之前的提到的走迷宫游戏,那些走一步算一步,没有规划好方向和道路的人,往往是对距离边缘模糊不清的人。人生亦如此,我们需要在有限的生命中寻找正确的目标,向着前方,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精神,行稳而致远。

青春绽放,梦想起航

在泥土下黑暗的地方,才能发现金刚钻;在深入缜密的思维中,才能发现真理。世界青睐有雄心壮志的人,更青睐有思维能力的人。成为思维的精英,他能理性面对所有复杂的问题;成为思维的精英,他能跨专业闯出一番天地;成为思维的精英,他站在了自己领域的金字塔顶尖。世间多变,思绪纷飞,纵使万籁俱静,唯有心中奔腾之声响彻天地,思维的力量,将带任波看到更多,走到更远。

在采访的最后,任波殷切寄语师弟师妹们:“坚守底线,砥砺前行,相信你们的人生目标终会实现,青春终会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