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Banner

萦飞艳·伊斯哈克:疫去花开,向阳而生

时间:2023-01-08浏览:来源:本站

“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主席于1944年9月8日所提出的一个口号,历经百年的发展,如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为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立场,鲜明地指出了共产党人服务的对象,回答了为谁服务的问题;“全心全意”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最高标准,只有全心全意而非三心二意或半心半意,才能获得人民的充分信赖、全力支持和衷心拥护。“塞罕坝精神”的光荣使命、“两路精神”的顽强拼搏,甘当路石、“西迁精神”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这些无不体现出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理想。他们虽然是凡人之躯,但是却因为要亲手打造一个共同的美好世界而汇聚在一起,形成一股坚不可摧的力量,而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优秀校友萦飞艳·伊斯哈克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萦飞艳·伊斯哈克,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养老机构管理专业毕业生。2020年怀揣着服务群众、奉献基层、实现价值的时代梦想,积极响应到基层去,至今仍服务于伊犁州伊宁县阿热吾斯塘镇库台曼村基层单位。工作多年以来,在各级领导、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下,她始终秉持“能吃苦、善创新、敢担当、乐奉献”的要求顺利完成了领导安排的各项任务。她在平凡中坚守着岗位,在基层服务道路上叙写不悔青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责任和使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集中发生,她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扎根基层,叙写青春。基层是个大熔炉,是年轻人成长的沃土,然而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事无巨细,她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树立主动服务理念,强化综合效能的发挥,把自己定位于当好群众的勤务兵和贴心人。

冲锋在前彰本色,临危不惧冲在前

当理想,飘扬在一线战场;当逆行者奔忙,千万里万众守望;当温暖的呐喊,在耳边回荡;当英雄倔强,誓击倒病毒的狂妄;时间狠狠刻下人类伤疤和彷徨,也记录那勇敢的成长:不惧黑夜长,信念作火光,定有春暖花开万户。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在疫情到来的非常时期,各地人员流动性不断加大,同时志愿者紧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萦飞艳走在防疫前列,积极投身抗疫前线,定点执勤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虽然萦飞艳身为村干部,但她也是父母最牵挂的女儿,可是面对疫情,萦飞艳毅然选择了逆向而行。从疫情发生开始,她就与单位同事在村委会入口对出入人员进行疫情监测,白班从上午八点至晚上八点,晚上又开始给村民配送物资,而自己却忙得连简单的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上,但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她毅然决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同时更加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萦飞艳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这是她坚定责任担当的生动诠释,是她厚植为民情怀、永葆责任担当的本色。没有人生来勇敢,正因为被需要,萦飞艳才选择了逆风前行,坚定地履行职责,疫情的阴霾之下,她远离家人,奔赴战“疫”前线。

使命担当添暖色,艰难之时勇担当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一份伟大的成就,无不立足于平凡的岗位和工作;每一段不平凡的人生,无不立足于平凡的日积月累。

在疫情监测中,各地区需要做到不漏一人、科学严谨,决不允许抱有敷衍应付、交差了事的态度。在具体工作中,萦飞艳主要负责测量外来人员体温,询问健康状况,并进行登记,需要直接接触过往人员,这也意味着有更大的感染风险,工作十分危险。一轮值班下来,萦飞艳卸下防护服口罩后的脸上,已是深深的印痕,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已经湿透,她为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同时,萦飞艳也知道,自己也是血肉之躯,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是她更清楚地明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时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为了疫情阳控工作,萦飞艳已经将个人的生死和安危置之度外。

人生于天地之间,各有责任。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自放其责任者,则是自放其所以为人具也。《论语》有言:“不患无位,患所以立”,秉持“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大公品格,练就“泰山压顶不压腰”的担当铁肩,必能负重任,敢作为,成大业。萦飞艳作为村委会的副主任,她没有分身术,却处处能顾及,事事做精细,每一步、每一句都是她对全村人民深深的爱,是她奉献初心使命、烛照满园桃李的暖色。

持之以恒显底色,日月更迭现初心

鲁迅曾言道:“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就令萤火一般,即使隐隐微光,也可在黑暗里发热,不必等候炬火。”而在疫情当前,萦飞艳站了出来,她不为热度,不图名气,不搏好感,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防控工作十分辛苦,为了切实落实岗位职责,萦飞艳真正地做到了顾大家、舍小家。她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看好村里巷道里的村民,但由于疫情防控责任重大,萦飞艳有时都无暇顾及身体。工作的特殊性,在公与私的天平上,她毅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这种以大局为重,勤奋努力,认真严谨,踏实工作的精神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在抗击疫情最严峻的时刻,萦飞艳始终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临危不惧、身先士卒,用初心书写着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用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不仅如此,不论是大还是小场合,每个需要帮助的村民都能看到萦飞艳奔跑着的身影。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没有报酬,她用一颗跃动着充满爱的心,完成着爱的传递,将汗水融化成满脸笑容,快乐他人同时也快乐自己。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不期而至的疫情战斗,是对全体党员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面对疫情防控和各项具体工作,萦飞艳依然能够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这是她在坚守中的不凡力量,是她彰显先锋模范的底色。

结语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中,许多像萦飞艳这样的青年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正是有了这些最美守护者,我们才能在这场战“疫”中取得胜利,拥抱满园的春暖花开。

点滴星光,可成星海。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期间,最辛苦的就是基层工作者。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穿梭在居民楼里、守候在马路上、深入村控区、集中隔离点,进行着核酸检测、维持秩序、检测消毒、运送物资、信息报送……他们用忙碌的身影守护着我们的家园,成为这片土地上最动人的风景,成为人民群众最坚强的依靠。“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大义担当无惧无畏。

坚守初心砺奋进,共克时艰显担当。疫情之下,人与人之间不得不进行短暂的分隔。然而,似乎又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把每个人紧紧联系在一起。素昧平生的普通人在闪闪发光,这些普通人他们是平凡英雄。他们竭尽所能,以患难与共的担当、守望相助的情怀,给予了身在其中的居民更大信心,书写出一个个万众一心的抗疫故事,诠释着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的伟大抗疫精神。

“没有一个黑暗不可逾越,没有一个光明不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