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Banner

傅维:岁月为证,奋斗不止

时间:2023-01-04浏览:来源:本站

苏轼曾说,“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十个字,看起来很简单,真正做到却很难。但纵古观今,不管是治学亦或是追求其他人生目标,都必然要经历这个过程:在广博接触之后简约审慎地取用,在深厚积累之后慢慢地释放出来。当今社会,激烈的竞争、快节奏的生活、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强烈追求物质生活的欲望令人心态浮躁,想要获得成功,却吝于付出努力,对捷径趋之若鹜。能真正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做事,一步一步靠近目标的人越来越少,可唯有不畏前路艰辛、不惧岁月漫长,日复一日地坚持努力,才能在机会女神俯下身的那刻,握住她的手。而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广大青年才能当好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伟大事业的主力军。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今天我们谈到的优秀校友傅维就是一位乐观积极、勤奋向上、有梦想的有志者。

傅维,2009年毕业于我校艺术学院环艺0633班,目前担任长沙雅鹏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2009-2011年,傅维大学毕业后进入东易日盛公司实习,在原创别墅设计中心工作两年;随后在长沙仟吉软装公司做软装设计师三年;2014年至今,傅维自己创业,成立雅鹏软装公司,并一直在软装行业努力发展。在傅维的奋斗拼搏下,她曾获得40under40中国(湖南)设计杰出青年奖、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大赛铜奖、湖南省室内装饰设计双年展金奖等诸多奖项。傅维本可以选择在实习工作过的公司安稳发展,但是她却选择了自己创业。年纪轻轻、创业不久的她在设计行业取得的成就令人赞叹,而这些奖的背后,都离不开她的努力付出。三毛曾说:“磨炼这回事,就如同风雪中的梅,愈冷愈开花。”所有的磨难中都有希望,而傅维创业期间遭遇的困难,也更加地鼓舞了她,让她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青矜之志,履践致远

奥黛丽·赫本说过:“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不可能的意思是‘不,可,能’。”很多时候,我们的选择并没有什么对错可言,而在于你能坚持的初心。许多事情看似希望渺茫,却是“天道酬勤”,我们所要做的,是坚持一步再一步地缩小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面朝阳光,静待春暖花开。

傅维回忆自己在母校度过了愉快又充实的三年大学生活,谈到专业,她说梦想是成为设计师,所以选择了环艺专业并且学得很努力。为了把专业知识学得更好,傅维去了装饰公司兼职。刚上大二,她不太会电脑软件,就跟着公司的设计师画图、设计。当时以出海报为主,对于专业的一些配色、版面排版、平面构成都是有很大帮助的。对于在外面公司实习的几个月,傅维觉得可以提前让她了解装饰公司一些基础信息和工作流程,对于以后找工作和去哪个公司工作都是有帮助的。对于学校课程,她觉得专业课学的专业知识是很重要的,对于以后要从事的行业,是一些基础性的知识,所以必须掌握好。因为她的梦想是成为设计师,加之自己专业知识的学习、兼职和实习的帮助,所以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作用下,傅维最后选择自己创业,在克服种种艰难后,她成功地创立了雅鹏软装公司。

迈克尔·乔丹曾说:“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我不能接受放弃。”年轻不应该害怕试错,错了大不了从头再来。而如果失去了理想,向一时的困难妥协,轻易放弃自己长久以来的坚持,那就是真正的失败了。青春成长,道阻且长,没有尝过失败和碰壁,哪能算是无悔青春呢?

砥砺前行,扬帆起航

细水长流,以待迸发。经验要靠经历才能获得丰厚的积累。智慧不是一蹴而就,通过思考感悟后,循序渐进,拥有发现细微的慧眼,待到力量充足,一击而破。

据采访了解,傅维大学是艺术系的,所以她通过将平时的作业整理成一个作品集去应聘,成功地进入到了北京的东易日盛公司,并在里面工作了两年。傅维觉得这段经历对她日后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因为东易日盛在全国是属于比较规范、比较大的装饰公司,让她觉得一个大型公司的规章制度,以及整个公司的规模平台,她必须去了解和学习。同时,傅维在公司里所跟的设计师,让她从中学习到了很多,而这些都是在学校没有学到的一些专业知识。由此可见,能力不会与生俱来、从天而降,只能在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过程中得到历练、不断提升。

紧接着,我们进一步问到傅维,她认为什么样的个人品质、性格和能力,对做好现在的这份工作来讲是比较重要的,傅维分了两点来概括,第一点是保持求知欲,对事情要有探索的精神,多去了解每天出现的一些新闻,现如今是信息化时代,信息很多很丰富,所以保持求知欲,你会发现很多别人可能发现不了的地方。第二点,她认为踏实做事也很重要,比如现在所学专业的一些作业,自己可以先一步一步地完成好,只有将手上的事情做好之后,你才会从中收获,并不断积累经验。

漫漫人生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从牙牙学语到出口成章,从青涩懵懂到风华正茂,从畏畏缩缩到勇往直前…万丈高楼,是由一块块砖石垒出来的,万里长征是一步步跋涉出来的,浩瀚林海,是由一棵棵大树积起来的,我们的成功是由我们的学习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

把握机遇,逐浪而行

成功的门是虚掩着的。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要想利用风驰电掣的机会,不仅要做好物质上的准备,更重要的是要做好精神上的准备。

谈到现在的大学生该怎样去面对自己的专业,以及日后发展方向的一个选择问题时,傅维表示,大学生在学校阶段都比较忙,从事工作之后,他们对自己的发展方向认知仍旧不会很清晰。所以我们需要在有限的认知里,和自己能够接触到的一些人脉,或者是老师所提供的一些机会,慢慢地去发现自己身边有没有职业方向发展的选择,比如通过在学校里学习自己选择的专业,发现对这个专业很喜欢,那你就跟着自己的专业方向前进,但如果发现自己可能对别的专业或者别的系的东西也很感兴趣,那你可以去认识别的系的朋友,看看自己有没有这方面的能力和发展机会,而在大学阶段,我们是有时间和机会去尝试和调整的,正如傅维所说,人生的职业发展方向,并不是一开始就会很清晰,它需要经过自己一步一步地去勇敢尝试,并及时调整。

人生需要把握,机会需要掌握,不要犹犹豫豫,不要彷徨徘徊。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当机会来临的时候,我们应该尽量去把握,并且善于把握。只有把握住机会的人,才有可能利用机会获得成功。

坚定信念,远洋航行

“人生若波澜,世路在屈曲”。在这漫长而坎坷的人生征程中,困难似乎总是无所不在的,翻越了险峰还有高山等着你,跨过了小河还有海洋等着你……然而,正是这些生活中的风风雨雨,将我们的人生点缀得丰富多彩,在我们黑白色的梦中增添了几分蓝色与紫色的回忆。随着采访接近尾声,傅维也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以下两点建议:

第一,拥有健康的体魄,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向上地去面对遇到的问题。

第二,努力学习,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并将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要怕得不到,勇敢地去面对,努力地付出,并始终保持阳光心态,直面困难。你种下一颗种子,它终会成为一棵攀天大树,这就是你的收获。播种得越多,收获得越多,只要你愿意播下种子,就一定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