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Banner

黎汉章:逆行的点灯人

时间:2022-02-09浏览:来源:本站

黑暗中沉默又倔强的一束光,温暖却不失力量。它始终与点灯人共同坚守着初心,为无数的人带去指引的方向。点燃蜡烛而照亮他人者,自身亦不会陷于黑暗之中。优秀校友黎汉章,正如一名黑暗中逆行的点灯人,给人们带去了无限的希望。

黎汉章,2021年毕业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在校期间,他对待学习刻苦认真,成绩连续三年位于年级前三。此外,他还热心于公益,大学三年参加了无数次的社会志愿活动,其中包括长沙火车站的春运服务、疫情期间问候残疾居民等,据统计,他累计服务超过50个社区,服务时长达1800余小时。2019年,他将学业与创业相结合,登记成立株洲市和合社工综合服务中心,成为湖南省首位“00后”公益机构创始人。此外,黎汉章还先后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大学生党员”等多项荣誉,其服务事迹得到过多个主流媒体的多次报道。

毕业后的他,依旧保持着初心,继续从事着他的专业工作。黎汉章目前的工作以成立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和自主创业为主,经常为社区的居民开展一些社区服务活动以及组织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黎汉章大学所学的专业有两个班级约100人左右,但只有不到30%的人毕业后依旧会从事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社工服务工作大多都是志愿者行动,获益非常少,我们曾经问到黎汉章,是什么理由让他选择始终坚守在社会服务行业,他从三个方面对我们进行了回答。

第一,家庭传承。黎汉章的父亲和姐姐都是从事社会服务类工作,到了他自己这,他依旧选择了从事社会服务行业。社工服务等专业的许多毕业生常会因为经济发展、传统认知等各种原因,毕业后不再愿意从事社工服务行业。黎汉章最终选择了成为像父亲和姐姐那样——虽渺小却又伟大的人,可见在其家庭文化的熏陶下,让他在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之间做出了自己的选择;第二,所学专业的影响。黎汉章在大学期间的专业成绩十分优异,他对所学的专业具有特殊的爱好,认同自己的专业价值,因此他很愿意继续在专业领域深入研究,弘扬专业理念;第三,对本职工作的热爱。黎汉章无论是在参加志愿活动期间还是参加工作后,他都一直坚定着利用自己专业所学去造福他人的信念。他始终牢记着自己的初心,为许多需要帮助的人们带去了温暖和希望。像黎汉章这样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人,社会上还有许多。疫情期间无数医务人员志愿奔赴疫情重灾前线,许多像黎汉章学长一样的志愿者们纷纷积极投身于家乡的相关志愿防疫工作,如外卖小哥王博成毅然决然送迷路老人回家,他每天送的外卖让市民少出门20次……这些善良可爱的人们,在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候,在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勇敢逆行,为深陷黑暗的人们点燃自己的蜡烛,照亮了他们前行的希望。

伟大的赞颂背后堆积了许多件小事,使得被赞颂的人获得了更多的成长。当我们问起黎汉章学长如何看待志愿工作时,他说了四点:第一,志愿服务对于他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成长方式,其中的成长表现在与人沟通交流、处理人际关系、从事组织管理工作方面的能力都能够得到显著的提升;第二,在这些志愿活动中能够结识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第三,通过志愿服务实践这个平台让黎汉章进一步认识并接轨社会的现状,让他对在当今社会发展中如何开展社工服务工作有了更好的了解和分析;第四,通过坚持努力参与志愿活动,黎汉章获得了许多成长。

回忆起自己大学时期做过的的志愿活动,黎汉章仍然记忆犹新,他讲述了两个至今都难以忘怀的志愿者经历。第一件事是在他大三的时候发生的。那时的黎汉章正参加着长沙火车站的“暖冬行动”,他清晰地记得那是在2019年春运的最后一天,他在长沙火车站的服务大厅负责为乘客提供咨询服务。在这期间,他看到了一个矮小佝偻的老奶奶,吃力地用扁担挑着一个老式的纤维袋子。于是他立马跑过去,接过了她身上的重担。不接不知道,接过之后才发现,挑起这个担子,即便对于年轻力壮的他而言,都不算是一件轻松的事。一想到这个老奶奶需要独自一人背着这样沉重的行李赶回家过年团聚,当时他就咬着牙,用尽全身力气把老奶奶及时送上了火车,最后老奶奶走的时候,还郑重地跟黎汉章握了握手表达了谢意。黎汉章说,这件事他一直印象很深,或许在别人看来老奶奶只给他一个简单的握手,几句普通的夸赞,但是对于那时候的他来说,这已是最好的奖励。

第二件事发生在新冠肺炎爆发期间。黎汉章作为一名志愿者,负责为长沙某社区的残疾居民们上门派发物资,当时的长沙市每天都有许多新的病例出现,许多地区不得不限制人口流动,因此作为弱势群体的残疾居民们所面临的生活情况就更加困难。让黎汉章记忆深刻的是彭女士一家。作为志愿者的他去给彭女士一家人送油和米等生活必需品。一开门,他就见到她用自己做的简易口罩蒙着脸,特别局促不安地对志愿者们说:“我买不到口罩,没有办法。我只能这样子,我一个月都没有出门了。”在彭女士的家里,她还有一个80岁的妈妈和一个40岁残疾且有精神疾病的女儿需要照顾。当时的黎汉章看到这样个场景深感触动,于是他把自己身上仅剩的两个医用外科口罩都给了彭女士。彭女士接过口罩后紧握着黎汉章的手,不停地道谢。此时的黎汉章虽然只是一名预备党员,但是在那一刻,他真正地感受到了一个党员的使命。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为民请愿的大人物,也有为民服务的小人物。但无论大人物还是小人物,只要是为社会做出了奉献的人,他们都是我们国家最可爱的人。这种可爱的人们在我们前行的路上,不仅照亮了我们生命的光,也在这些光中收获了许多温暖。

黎汉章学长给了同专业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

第一,作为一名学生首先要先学好专业知识,做好一名学生的本职工作。

第二,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作为民政学院的一名学生,要在学校校风的熏陶下,积极投身于社会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以此来鉴定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第三,大家都已经成年,应该要开始学会独立自主,所以一定要在课余时间多去提升自己的技能。去兼职,或进行一些微创业的探索,这些方式都能够早日实现自己的独立。

第四,建议大家积极加入社团或学校的组织,以此来扩大自己的人际交流圈和朋友圈,来丰富自己大学三年的校园生活。

第五,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学习的同时,要注意锻炼好自己的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个人拥有了良好的体魄,无论从事任何方面的工作,都是其自身的优质条件和资本。

马克思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无论何时,人生的真正价值首先在于一个人对于社会的奉献。我们应当始终铭记那群平凡的人们所做过的不平凡的事迹,而黎汉章作为社会中无私奉献者的一份子,作为无数人们在暗夜中所需要的一份光亮,他身上的品质永远值得我们以此为榜样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