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Banner

杜金艳:做自己人生的规划者

时间:2022-02-09浏览:来源:本站

当盛夏的清风褪离了九月的舞台,新入校的同学们结束了紧张的军训训练,接下来,他们将享受属于他们的大学生活。而第一件令人头疼的事,就是选课。每所高校几乎都会为新生开设一门必修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开设这门课程的意义在于告诉你,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如何有目标地在大学中进行学习,这门课的学习对于每个新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们讲述的民院人的故事主角——杜金艳,在入校时成功的为自己的人生进行了规划,并在毕业后按照自己的规划努力的实践。

杜金艳,2018年毕业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商务英语专业。毕业后的她,并没有选择从事与商务英语专业相关的职业,而是在深思熟虑之后,响应国家去西部工作,建设西部的号召,她不畏西部的偏远和落后,毅然决然的选择做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关于杜金艳与西部计划志愿者之间的故事,一切都还要从一张海报说起。

大一刚进入学校的杜金艳,在学校的中心花坛就曾看见过西部计划的宣传海报,那时的她便忍不住去了解了详细情况。她通过向参加过西部计划的学姐了解到,西部计划志愿者有可能需要去新疆、西藏这些偏远地区支教,她认识到自己现在就读的专业能更好的为以后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打基础,于是她更加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在大一那年,杜金艳决定好了未来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将自己喜欢的事发展成事业,将曾经的想法付诸行动。事实告诉我们,她做到了,她成功地将热爱与事业达成了一致,成为了自己人生的规划者和实践者。

“我觉得我不是很喜欢那种比较有挑战性的工作,我就比较喜欢那种日常性的,每天都会做基本同样的工作。”在谈到选择西部计划的理由以及这项工作的吸引之处时,杜金艳向我们讲述了她的理由——农村里面留下来的大多都是一些年纪比较大的中老年人,他们有时候非常需要有人去帮助他们做事情,所以杜金艳认为自己在基层工作的时候不仅可以帮助到群众,而且能实现自身价值,可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她总是传递给我们一些这样的信息:规划人生是一种运筹帷幄的艺术,是对自己所要达到的人生目标设定最佳的路径,以最少的代价换取最大的成功,是一种精心的设计与安排。

人最大的悲哀,就是做了一辈子自己不喜爱的工作;人最大的失败,就是忙碌到死一事无成。没有规划的人生,就像是一场没有目标和计划的航行。所以面对想参加西部计划的学弟学妹们时,杜金艳学姐说道:“绝对不要为了缓解就业压力来到西部计划,西部计划真的是奉献青春的一个工作。”当然如果有的同学可能想从事考公这方面的工作的话,是可以选择西部计划的,因为它可以让你了解到这个行业的同时也能积累相关经验。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只有趁早规划我们的人生,才能更好的让我们在起点眺望终点,收获成功。正如春燕,春来秋去南来北往,未曾迷失,是因为它对自己的航线了然于胸;又如贝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孕出珍珠,是因为它将自己生命的目标刻在了骨子里。与他们相比,有的人一辈子也未曾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人生,平庸一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而人生最首要的事情莫过于认清自我,找好目标,然后一步一步地去实现它。杜金艳认为人生规划于她而言很重要,大学三年,她决定去了解自己想尝试的行业,去接触基层,去帮助别人,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一直都为心中的热爱而绽放自己的杜金艳,当明确了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就只管向着它努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