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Banner

燕琴:以青春热血,致力基层建设

时间:2022-11-12浏览:来源:本站

燕琴,毕业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民政管理专业,现在是长沙市雨花区花芽儿公益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驻点在雨花区洞井街道新裕社区,负责开展新裕社区的青少年活动,维持壹基金儿童服务站的日常运营,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等。

热爱可抵千难万艰,失败成就更好未来

“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教育理念让燕琴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三年不仅提升了学历技能水平,也为现在的良好就业树立信心,增强本领,明确方向,成为一个可以独立开展社区项目的社工。

她有过失败、迷茫的时候。第一次独立开展的活动,因为时间规划不合理,导致只有三个人到场。甚至在最开始的半个月里都不知道“写新闻”的意思是需要将新闻稿发给媒体报道,以为只是在整理活动资料的时候把新闻稿写好存档,以致于很多可以被报道的好活动沉匿在电脑中。在一次上百人的垃圾分类活动中,因为人员对接不到位,导致活动场面十分混乱。在面对家长质疑的时候不知所措,在需要上台主讲的时候畏畏缩缩,在既定流程被打乱的时候心神大乱,这一切也让她怀疑过自己的能力与价值,甚至想过逃避。幸好,她有一群关心、帮助她的老师、同事、朋友,在大家不断的鼓励下,她一路跌跌撞撞成长起来,熬过失败,历练出的是更好的自己。她明白了人不是生而知之,“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走出校园不代表学习的结束,而是实践学习的开始,需要更加迅速的分析、处理、积累实践知识。

阳光雨露滋养,花儿终将绽放

在之后的活动中,燕琴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实习社工成长一个可以带领新人的社工。策划的环保时装秀,不仅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在红网、雨花融媒、中国网都有新闻报道。

组织策划的竹编非遗文化活动,累计有五百人参加,中小学生们不仅学到了很多关于竹子的诗词歌赋,从中体会古代文人墨客的气节雅致,也体验了竹编艺术的高级与有趣,有效促进我国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为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注重体育锻炼,燕琴联系专业跳绳教练开展跳绳活动:

从入职到现在,燕琴开展了将近百场活动,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现在场场爆满,她与孩子们一起在成长。她的活动从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展开,包括红色教育、生命教育、劳动教育、科技教育、环保教育、手工活动、传统节日等,在提升孩子们自我保护意识与自救能力方面,在培养中小学生爱国情怀,成为“四有”青年方面,在爱护环境,促进两型社会建设等方面都有一定贡献。她的服务宗旨是让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同心抗疫,让信仰成为力量

作为驻点在社区的社工,燕琴除了完成项目书中的活动要求外,也会配合社区开展一些便民服务和防疫工作。自三月份疫情反复以来,她积极配合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每天接待辖区黄码居民过来报备,帮居民查看各地来长的管控措施,解释、宣传防疫政策等等。尤其是中秋节后疫情大范围扩散,所有聚集性活动无法开展,她全心全意投入到抗疫中,每天打大数据流调电话,核实人员行踪,协助开展全员核酸等,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却繁杂。很多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恶言相向,她只能耐心一遍又一遍跟居民解释,有时候也很崩溃,但是社区工作人员都在坚持,也会互相打气安慰,给了她很大的力量,社区工作人员说,要学会站在居民的立场上去理解他们,红黄码限制了他们的工作与生活,所以脾气大是可以理解的。燕琴真的被这种大气与胸怀震撼到了,原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释义在于心怀天下,海纳百川。受气回击是本能,理解包容才是本领。

燕琴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做实做细,为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用心组织,为国家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愧对党和国家对她的培养。今后她将继续扎根基层,踵事增华,踔厉奋发,用自己的专业回馈给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