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Banner

顾泽榕:勤以修身,乐以忘忧

时间:2022-11-24浏览:来源:本站

张嘉佳说:“我们没有秘密,我们没有顾虑,我们像才华横溢的诗歌,无需冥思,自由生长。”我们生而自由,不应被枷锁所束缚;我们会活成风,在自由的天空享尽快乐。我们的青春本就是一首文采四溢的诗歌,我们在青春年华用热忱之火燃烧自己,勤于开拓,不断修正自己,并从中找寻快乐,领悟生命的真谛。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勤奋刻苦对青年一代来说是贯穿始终的命题,年轻人总要用勤勉做出点成就。“莫待无花空折枝”,在青春这段黄金岁月里,如若没有勤勉的加持,会变成什么样呢?大抵会是无所事事,平庸无为;会是消沉堕落,心下茫然;亦会是空空荡荡,满是遗憾……总之最后的处境不敢想象。老子言:“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忘忧是人生最理想的生活状态,但只有勤奋上进,不断完善自我,才能真正乐于道且忘忧也。而今天我们谈到的优秀校友顾泽榕,就是这样一位勤奋自勉、积极上进、乐业敬业的有志青年。

顾泽榕,2020年毕业于我校外语学院应用英语专业1732班,目前在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文化娱乐频道任职,担任的职位包括湖州春晚组织委员会导演、湖州新传中心等频道的策划与编辑、湖州日报社的周末刊记者等。同时,顾泽榕还主要负责“一老一小”的融媒体报道工作以及湖州市春节联欢晚会的编排工作。简而言之,就是以融媒体的视角,依靠湖州当地主要媒体渠道,聚焦杭嘉湖地区的少儿和教育资讯、社会人文资讯、公益活动的展播。年纪轻轻的顾泽榕在新闻媒体行业做出的成绩粲然可观,而这些成就背后付出的辛勤与努力更值得我们去进一步了解。

择心中所爱,以勤逐梦星河

古人言:“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珍惜岁岁年年,少年人还可以自夸。如果有想要追逐的光,便只管往前,在有限的时间里用勤奋书写热爱的华章。

顾泽榕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时,谈到了自己对艺术生活的热爱。他在校期间,加入了学校大学生艺术团主持人小组,参加了许多校内外举办的艺术类比赛;同时他也担任了外语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副主席,认真勤勉地做好学院的文体宣传工作。正是因为顾泽榕这种勤于钻研、勤于探索、勤于实践的精神,让他获得了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第二届“天舟杯”湖南省大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优秀奖以及民政学院的十佳青年等诸多奖项。勤奋达成所愿,云影长风光月,青春的状态亦如雨后春笋般节节向上。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大学的勤奋与积累,新媒体行业在他内心深处慢慢生根发芽。顾泽榕表示对人文艺术的追求是他踏入媒体行业的原因,他选择他热爱的媒体行业,用勤奋浇筑着这个梦并且乐在其中,一点一点地收获着属于他的璀璨星光。

逢良师益友,扬起心中风帆

人生毫无疑问是非常漫长的,刘亮程说,“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里孤独地过冬。”路途遥远,我们行色匆匆,独自面对风风雨雨。但好在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进入我们的世界,驱散我们心中的灰暗。自此,我们不再是孤岛,我们扬起心中的风帆,朝远方的彼岸驶去。

顾泽榕在大学时期结识了一群优秀可爱的老师们,他提到,当年的党总支副书记兼学工部长钟涛,团总支书记廖优妮,外语学院大学生艺术团的指导老师张驰,外语学院的辅导员刘黎、苏梅、邓凌卿、刘峰,系主任李颖,导师张平、何荣辉和所有教导过他的老师们,他们的教诲与关心都是自己前行的动力。大学是个开放性的舞台,顾泽榕也在努力扮演着自己的角色,他愿意丰富自我,探寻艺术的足迹。他也表示这些感悟来自良师贺雪娟的建议:“在开学第一课上,贺雪娟教授就建议我们把大学生活分为调养健康、努力学习和培养兴趣三个部分,她希望我们努力做好这三件事情。我深受启发所以我努力并且丰富自己,我也明白大学生活充满挑战和机遇,与外语学院各老师的相识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是他们塑造了现在的我。”

逢良师,听箴言,这些支持和帮助让他坚定不移地抱着艺术改变生活的态度,让他在自己所热爱的艺术道路上越走越远。在追求理想并为之奋斗的路上,他始终铭记张驰老师的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路,都在追求把自己的人生过得有意义,我觉得我人生的意义在于帮助每一个孩子走向成功,你也是一样,你的追求会让你找到自身的意义。”顾泽榕热爱媒体行业,他既扬起了心中的风帆,就会在日后敢与天地试锋芒,展浩气于霓虹之上。

立鸿鹄志向,攀登万丈高峰

活跃在媒体行业,微笑着应对一切。顾泽榕不仅在老师的教诲中收获了成果,也在社团活动中历练了不一样的成长。顾泽榕在大一大二期间,大学生活是被各种各样的比赛所支配的。在军训结束后不久,顾泽榕就在为金色麦克风而准备着,他这三年有着一个较为固定的目标,就是不停地通过比赛而超越自我。直到2019年9月份,顾泽榕卸任外语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副主席、外语学院易班工作站副站长,临近毕业实习的他,才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从那一刻,直到毕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感到非常迷茫,不仅仅是因为他的短期目标消失了,而是因为他发现自己的长期计划,在疫情的影响下也被打乱了。幸运的是,民政学院对双创有着非常完善的支持机制,让他有机会去和不同的人进行交流和沟通,对顾泽榕之后的成长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

人生的道路难以一帆风顺,也固然布满荆棘、充满坎坷,但只要我们带着心中的目标上路,就会看到曙光,看到希望。即使前方的风浪再大,也会执着追求,无怨无悔。

循本心导引,择正道以笃行

选择是一时的人生,但人生是永恒的选择。关键是,为了什么去一往无前,如何才能锲而不舍。顾泽榕谈到自己选择民政学院,不仅仅是选择这所大学,也是选择了长沙这座城市。长沙作为一个人口超千万的大都市,信息流是无比丰富的,是领先大部分其他城市的,所以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长沙都可以赋予它一番不一样的体验。

据采访了解,顾泽榕大学学习的方向是应用英语(小学英语教育)专业,与现在从事的媒体宣传工作有一定的关联性,因为顾泽榕的工作内容里包括了少儿的内容。基于此,我们进一步问到大学生应该怎样面对自己日后发展方向的选择时,顾泽榕表示,大学生活是一个很好的试错场所,大家可以趁着这段人生最自由的时光尽情地去低成本的试错,即使你从事的兼职可能是这个行业里的低端岗位,比如奶茶店的店员、电视台的场务,但是我们可以凭借着一次次的试错来见微知著,从中找到自己感兴趣并且适合的方向钻研进去,相信不需要多久就会有所成就。

杨绛先生曾言:“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在我们成长过程中,驾长风逐日月,搏九天风云,经历各种各样的选择,即使前方是悬崖峭壁,艰难险阻,也要始终坚守自己的理想。

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向远方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人人也都是梦想的筑造者。采访到最后,顾泽榕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以下两点建议:

第一,大家要牢牢把握住大学这三年的机遇,好好的观察和学习长沙这座历史人文古城的方方面面。

第二,大家应该在生活中保持善于发现的眼睛,并将学习和积累到的知识用来充实自己的生活。

每次归程,都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每次停歇,都是为了积攒力量。顾泽榕向我们表示,作为一个媒体行业的从业者,不仅要有乐观积极的态度,还要有一双善于发现身边美的眼睛,并将生活中的正能量,传递到每一个读者和观众的眼里、心里。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导向金不换。